【之二】瑞典碩士申請心得

Christine@永續分享
3 min readMay 17, 2019

--

申請中

接下來,根據課程內容、研究方向與自己的偏好綜合後進行排序。以我為例,經過初步研究後,Uppsala以科學及自然面切入永續領域;Innovation學程則是以社會面及經濟面切入;而EMP則含括了商業面及法律面;Service Management則是選定了以服務業進行更深入的商業探討及永續模式結合的研究。很明顯的,對於想要結合大學所學,並更深入了解瑞典的永續商業案例執行,我的排序便為Service Management, EMP, Innovation 再來是Uppsala。

當然這邊還是要看大家自己的偏好,因此了解自己排序的優先順位,以及各科系的優勢。如:EMP的學程歷史相對悠久,學長姐的人脈資源雄厚,研究的產業較廣;而Innovation則有在聯合國等其他國際性組織的校友人脈;Uppsala該校本身在自然科學領域則較強等。

文件準備

準備文件時,一定要先上網確認新年度的申請截止日,而當時正準備其他測驗,因此在文件截止日的六至七個月前才開始著手撰寫,然當時仍是學生身份,因此有足夠的空閒時間準備,在文件準備的時間上也算是綽綽有餘,但也要看各學校需要的文件複雜度及數量來做更完整的準備時間評估。

文件準備時是否要找代辦?

當時有認識的同事已經藉由代辦成功申請上KTH,他也推薦我找代辦釐清文件的邏輯及修正文字,因此當時算是先入為主的對找代辦這件事有一定的好感。不過大家如果已經有申請過國外學校的經驗,或有一定程度的英語能力,也可以寫完動機信以及CV後試試,因此在綜合評估後,決定找針對北歐留學的代辦公司。

為了準備各科系的動機信及CV,查詢了各式各樣的網路資料,也因為是第一次接觸這類型的文件,因此範本或脈絡整理對我來說相當重要,一些關鍵字如:Motivation Letter Master、Motivation letter、cover letter、statement of purpose都可以找到相關資料,而我當時最主要是參考這個文件開始構想內容:DAAD

文件完成時間及各階段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最好保留四個月以上準備所有的文件。基本的當然不外乎成績單、畢業證書、護照、英文考試資料等,而當時要求的其他文件也包括推薦信、動機信以及CV,因此以我申請四個學程為例,兩個月能夠完成所有文件的初稿,剩下的一至兩個月則等待顧問修改以及彈性調整時間,由於我是大學畢業後直接申請研究所,因此彈性時間則為我等待畢業證書以及成績單的緩衝。

題外話,當時在申請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時,學校會寄發2~3次的提醒信,告知學生文件繳交以及申請的截止時間。

2019年瑞典入學申請系統的截止日期共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是志願排序截止日期,也就是在當天後便不能夠任意更動欲申請之學程順序,而第二個則是文件的繳交時程,因此需特別注意。另外一個申請系統可怕的地方在於,文件上傳至系統後便不可刪除或修改,因此需要特別小心上傳文件的正確性,否則會留下紀錄,嚴重的話將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申請後就是等待放榜的時間了!祝大家加油!

--

--

Christine@永續分享

Hello,我是Christine!Share my life. Share my perspective. Lived in Sweden, currently work in Singapore. Nature and trekking lover 🎒Contact:jungtzutsai@gmail.com